窮人在精明中變窮,富人在3方面「笨」而致富

2023-02-22     左晶秀     反饋
2/4
一.思索中笨

思索中笨,並不是讓你不思考,更不是讓你簡單的趨於表面而思考,這都並沒有多大的作用。

芒格提到思索中笨,是讓你凡事簡單想,無需想法無需太多,思維過於敏銳的人,想法雖然很多但是往往會在思索這個過程中忽略了事情的本質,不能解決基本問題。而真正智慧的做法應該是根據事情的本質出發,做正確的事情而避免走彎路,這便是知根知底的解決問題,也是成功的本質。

在芒格年輕的時候,做著律師的工作,經濟壓力非常的大,還負債纍纍,因為妻子離婚,自己要撫養4個孩子,而且還有治療一個得了白血病的孩子。所以導致他負債纍纍,這時有很多小謀小利的項目找上了芒格都被他拒絕了,應為他清楚事情的本質,這只是能幫他鬆一口氣,可能還導致他丟掉工作,他拒絕掉誘惑,而是更加努力的做好律師的工作外在不斷的研究學習能徹底幫他解決問題的投資知識。

好比這個社會上,賺錢方法很多,但你在本職工作碰到困難。而思維敏銳的人便會想著有沒有其他賺錢的路徑,而不是選擇去客服。看別人做這個賺錢,覺得自己也能賺也想著去摻雜一腳,東做一下,西碰一點,大錢沒賺到,只賺到了小錢或虧了時間,「賠了夫人又折兵」,到頭來本職工作做不好,其他的你又得不到,搞得自己迷迷糊糊。